不再漏東漏西!投履歷的 checklist 在這裡!

Lucy Tan
4 min readMar 12, 2019

--

Photo by Tyler Franta on Unsplash

有鑿於自己在茫茫的求職路上中耍笨過太多次,身邊又不乏許多即將第一次找實習、工作的朋友,加上自己有個習慣是:一件事情如果需要反覆做很多事,又有許多瑣碎的環節,就會把它寫成一個 checklist ,防止自己以後漏掉什麼。希望分享出來能讓大家更順利地找到工作!

本篇以寄 Email 投履歷所需要做的準備為主,以下列出來的是我已知能讓風險最低的方式,讓大家可以在寄出信件之前確認過一遍,雖然很繁瑣,但卻相當重要,有些是否需要做到可以自己斟酌 😂。(如果想了解我在實體面試、視訊面試前的準備 checklist,記得給個掌聲讓我知道!)

寄信前的準備

  • 打開 Gmail 30 秒內收回信件的功能,可參考這篇文章的介紹:
    [教學] Gmail如何收回寄出的郵件?取消郵件寄出設定
  • 不要先把收件人的信箱寫好,小心不小心寄出去。更好的方式是先把內容都在筆記本(OneNote、Evernote等)準備好,再逐一放進信件中,寄出前再貼上收件人的信箱。
  • 安裝 Mailtrack 等信件追蹤工具(Chrome 插件),方便確認收件人開啟信件的狀況。

Cover letter 的內容

  • 問候語:注意對方的名字不要拼錯、稱謂適宜。
  • 介紹自己的身份。
  • 獲得這個職缺資訊的管道:如果是朋友或前輩跟你分享職缺的資訊,可以在這邊簡單的說明。
  • 想要應徵的職位。
  • 應徵的動機。
  • 自己的幾項特質、能力。
  • 對收信人的 call to action:希望能獲得面試機會。
  • 寫上「附件是我的履歷和作品集」:避免附件因為信箱系統出錯,或任何不可預測的原因沒有跟著信件寄出去。如果寫了這句話但對方沒收到,才有可能會再來問,如果沒寫,對方可能就以為你沒有附。
  • 結尾問候語+署名。
  • 自己的簽名檔。
 - 延伸閱讀Cover Letter 也有玄機?左右你履歷會不會被點開的關鍵文字!
殺手級Cover Letter這樣寫

確認信件內容

  • Cover letter 內容確實對應到 JD。
  • 確認沒有錯字、語意通順,最好自己看過之後,再請別人幫你檢查,不要太相信自己😂。
  • 標點符號沒有遺漏。
  • 排版適當(考量收件者用手機、網頁閱讀時的不同寬度),適當的空白、分段會讓閱讀的體驗更好。
  • 字型、字的大小適宜。
  • 把 Mailtrack 免費版出現的標誌關掉(或是找其他不會出現標誌的追蹤工具)
就是這個QQ

附件(履歷、作品集等)

  • 確實把附件加到信件裡,並確認有成功上傳。
  • 確認附件的檔案大小不會太大,若要壓縮,也要在壓縮後確認解析度。
  • 附件的名稱:「姓名_履歷_應徵職缺_公司名稱」。
    例如:「Yu-Chi_Tan_Resume_UX_design_intern_Junyi_Academy」
  • 重新下載下來確認一下沒有傳錯檔案、解析度是否合適。
  • 如果是用共用連結,確認權限有開,建議把共用連結另外貼到無痕式視窗實際模擬收件人打開的狀況。
  • 如果是線上作品集,把它縮成短網址再放進信件內容中,一方面是不會出現「漏漏ㄉㄥˊ」的網址,一方面是方便追蹤對方的點擊狀況。

寄出信件前

  • 信件主旨寫上:姓名、應徵職缺、應徵的公司名稱。
  • 寫上收件人的信箱,並確認沒有寫錯。
  • 把信件 cc 一封給自己,確認寄出後的狀態是符合預期的,如果出了問題,還可以在 30 秒內點選 ”undo” 收回信件。

如果以上有任何漏掉的部分,或是你有更能減少問題發生的方法,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,讓我們一起把這份 checklist 變得更好!🎉

感謝你看到這裡!希望這個 checklist 對你有幫助~ 🤩
如果單純喜歡我的文章,請給我 1 ~ 8 個掌聲!
如果想了解我在面試前準備的 checklist,請給我 8 個以上的掌聲讓我知道️ 😘
也歡迎 Follow 我,方便看到更多文章喔(。・ω・。)ノ

--

--

Lucy Tan

在新加坡打滾的產品設計師,用寫作來沈澱自己 ♪( ´θ`)ノ